摘抄

任何关系,你不要了,这题就解了。表达是下位者的需求,沉默才是上位者的权力,一个既得利益者永远都不需要沟通,他只需要维持现状。

还真是这样,其实这个跟注意力也很像,就是上位者的注意力其实是很宝贵的,我们现在的社会都是想要用我们的足够的一些努力去博取一些上层人的注意力,让他们分配注意力给我们。而假如说他拒绝和你沟通,或者说他对你的消息已读不回,你反而还会去东想西想去猜测可能的原因,你越是有求于他,就会越需要去猜测这些东西。

每次做家务的时候都会想起“不要用你的身体做耗材”。

打扫就戴上手套,别拿手当耗材;吃不下了就不吃,别因为不想浪费拿胃当耗材;搬重物就用推车,别拿腰当耗材;开酒瓶酒用开瓶器,别用牙齿当耗材。

其实很多事情都是这样,不要忍受身体上的任何不舒服,健康是我们最最重要的。

毕竟身体是我们自己的,我最近其实在思考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到底应该如何对待死亡,为什么害怕死亡?很多人都说其实你想到死亡就是失去或者说失去你一个觉得可能能永远倚仗的依靠,比如说有的人他喜欢钱,他害怕死亡,他希望拥有这个钱,有的人拥有美貌,他觉得美貌能给他带来一些东西,或者说带来一些便利或者其他什么之类的,然后有的人喜欢健康,他们把这些东西当做自己一辈子的倚仗,然后他们觉得死亡之后这些能够倚仗的东西都是不存在了。所以害怕死亡。但你死亡之后,你的依靠没有了,你的害怕其实也没有了。就是那种什么都没有的感觉。其实我觉得大多数的人他们害怕死亡,其实有点像是害怕失去那些美好中的东西,绝大多数人他们都是为了什么而活着,这个大概都是一些比较他想要的东西,或者说美好一些的东西,哪怕说他吃了一辈子苦,他其实也是看到某一些东西,希望看到比如说家人的笑,家人的幸福。他就会开心,他为了这一刻的开心,他可能忍受了一辈子的苦。这个我觉得不是时间长短来决定的,也是你可能吃了很久的苦,为了那一小会的开心,那好像也有人会愿意去做这个选择,做这个交易。害怕死亡。大概也是害怕和这些觉得自己生活中比较美好的东西,以后就再也见不到了,那些比较快乐的时光再也就见不到了。

但是这其实是有一个悖论,就是死亡之后我们知道嗯意识会消失,但是活着的我们是害怕这个消失的活着的我们是无法逃避,一直害怕这件事情一直想着这件事情,一直无法释怀这件事情的。换个角度看待这份恐惧,它其实是对生活的肯定,很多人会把怕死当成一种软弱,但顺着思路往下想,这份恐惧反而是一件温柔的事。

只有真切爱过生活、珍惜身边人、珍视自己拥有的一切,才会惧怕离别。

全然麻木、毫无期待的人,反而对生死毫无波澜。这份对死亡的畏惧,恰恰证明我们的生命里装满了珍贵、舍不得丢掉的东西,可能是爱人,亲人,也有可能是钱,权利,享受。两者本质没有区别:都是把某一样现世之物当成自我存在的支撑。坏人靠私欲确认 “我活着才有享受”,普通人靠爱意确认 “我活着才能陪伴”。只要心中有一样放不下、还想持续拥有的东西,就会本能排斥死亡。

但是不管这份动机如何,是好是坏,他都只是这人贪恋现世里能持续满足自我的某种事物,差别只在于每个人执念的载体不同。执念不分善恶,只是欲望的载体有区别。

我们没法彻底消除对死亡的本能恐慌,就像人很难控制住自己的欲望一样,但可以换一种方式和解:

不必执着于 “永久占有” 所有美好,而是专注好好握住当下。

既然恐惧来源于 “再也见不到”,那就在还拥有的时候,认真拥抱每一次家人的笑容、每一段快乐的时光;好好守住自己在意的健康、热爱、温柔。

我们无法延长生命的长度,却可以加厚那些值得眷恋的瞬间。哪怕终点终将到来,至少我们不曾辜负那些支撑自己熬过所有苦难的美好。

说到底,畏惧死亡,不过是因为我们真心热爱这人间。